信息检索
首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基层传真  经验交流  反腐预防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主题活动
检务公开
市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检察指南
机构职能
通知公告 更多>>
·淮北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按期晋...
·淮北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拟任人...
·公示
·淮北市检察院2019年预算公开
·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员额检察官信息
·淮北市人民检察院普法责任清单
·淮北市2018年度重点普法目录
网上检务
在线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案件公共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相山区人民检察院

烈山区人民检察院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

濉溪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服务区域大局 守护美好濉溪
时间:2017-1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濉溪县检察院以“服务区域大局 守护美好濉溪”为工作目标,创新工作方法,全面做好公益诉讼工作,为美好濉溪建设添砖加瓦。

采取多种方式,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公益诉讼工作全面铺开以来,濉溪县检察院从内外两方面着手,于内强化内部职能部门协作,在线索发现、分析、评估、审查、报备等方面做到上下联动,形成良好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切实防止公益诉讼线索流失。在外部线索发现方面,通过充分运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平台,积极参与到全县环境保护整治专项活动中,详细梳理中央第四环保督查组和安徽省大气办督办交办环境污染问题和关注社会热点、新闻动态等方式及时掌握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和相关信息,以增强线索发现的及时性、准确性。

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依法履职。就履职中发现的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损状况,经调查核实后,濉溪县检察院及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乡镇政府及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并做好跟进监督工作,切实做好公共利益的维护者。截止至今年11月,濉溪县检察院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水污染和大气污染问题向有关行政机关共计发出19份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被监督单位高度重视,积极与濉溪县检察院沟通,快速反应、积极行动,通过转移拆迁污染企业、关停污染源头场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等方式履行相应职责。目前相关污染问题基本得到有效解决,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取得显著成效。

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解决途径方法。除检察机关外,行政机关、社会公益组织、甚至每一个公民都是保护公共利益的主体。濉溪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检察机关保护公益的角色定位,坚持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依法履行职责,做到既不越俎代庖,也不能无所作为。针对履职中发现的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问题,不就案办案,主动邀请相关行政机关展开座谈,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凝心聚力,共同担负起保护公共利益的职责。

地址:安徽省淮北市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