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走进校园 多彩课堂宣传禁毒">
信息检索
首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基层传真  经验交流  反腐预防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主题活动
检务公开
市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检察指南
机构职能
通知公告 更多>>
·淮北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按期晋...
·淮北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拟任人...
·公示
·淮北市检察院2019年预算公开
·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员额检察官信息
·淮北市人民检察院普法责任清单
·淮北市2018年度重点普法目录
网上检务
在线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案件公共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相山区人民检察院

烈山区人民检察院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

濉溪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检察官走进校园 多彩课堂宣传禁毒
时间:2018-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毒品问题现已成为世界三大问题之一,毒品犯罪日趋泛滥,吸毒者也日趋低龄化。为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远离毒品,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检察官联合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民警来到安徽矿业职业技术学院,利用晚自习的时间,为该校的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法治课。未检检察官采取播放一部微电影、放映一段微视频、讲述一个真实案例、展示一些仿真毒品、发放抵制毒品宣传册的“四加一”模式,通过与学生的互动,讲解毒品的种类、毒品的危害、诱发毒品犯罪的成因、明星吸毒的警示及如何远离毒品等法律知识,极大地增强课堂趣味性,帮助学生们建立防毒拒毒意识,使其自觉学习毒品预防知识,了解毒品法律法规,认清毒品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巨大危害,继而从自我做起,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1、播放一部微电影

   未检检察官首先播放了一部涉毒微电影,立刻吸引住学生们的眼球。微电影讲述一名国企精英误交损友后,在朋友的怂恿下吸食了毒品,毒瘾发作的痛苦使其备受折磨,最终迫使其一步一步从吸毒走向犯罪。微电影放映结束后,学生们有的在窃窃私语,有的不时发出惋惜声。微电影直击学生们的心灵,让他们深切体会了因吸毒而导致地从天堂到地狱的落差。未检检察官通过这部微电影告知学生们要保持健康心理,面对诱惑保持清醒和理智,不受好奇心的驱使而“偷食禁果”,不以吸毒来获取朋友的认同感,学生们纷纷点头表示认同。 

    2、放映一段微视频

   未检检察官为了让学生们更加深入了解毒品对于吸毒者个体的危害,为学生们放映了一段视频。视频以“深读君”的卡通形象作为主讲者,以动画模拟的方式描绘了瘾君子毒瘾发作时的各种痛不欲生和生不如死。看到蚂蚁军团咬噬人骨,看到一个吸毒的女孩为了止痒削烂了自己的面部,看到毒品慢慢侵蚀人的五脏六腑,学生们震惊了,胆小的女生不禁发出阵阵惊讶声,但仍然会有些好奇的男生面带疑问地询问:“毒品真的这么可怕吗?”,未检检察官言辞肯定地告诫学生们,毒品害人害己、害家害国,希望同学们能够时刻谨记毒品的巨大危害,不要以身试毒,后悔终生。

    3、讲述一个真实案例

   毒品不仅仅危害身心健康,还会葬送一个人的大好前途。例如,明星柯震东原本是娱乐圈的新起之秀,其前途不可限量,然而却因吸毒致使形象一落千丈,被娱乐圈永远拒之门外,销声匿迹。未检检察官结合明星柯震东的事例分析了青少年吸食毒品的原因、动机及严重后果,重点解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对毒品违法犯罪行为的规定,告诫学生们要遵纪守法、慎重交友,坚决对毒品说“不”,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好青年。

    4、展示一些仿真毒品

   未检检察官还向学生们展示一些常见毒品的仿真模型,有鸦片、冰毒、海洛因、杜冷丁等。学生们很感兴趣,纷纷围上来仔细地观察,有的学生好奇地询问:“这是真的毒品吗?没想到毒品有这么多种类,我一直以为毒品离我的生活很远呢。”……未检检察官为同学们逐一讲解各种毒品的外形、成分、气体、吸食后的身体反应及对人体的危害,从而增强了学生们对毒品的辨别能力,强化禁毒意识。未检检察官还叮嘱学生们要小心正在兴起的第三代毒品,因为它们可能会伪装成奶茶、跳跳糖、茶叶,甚至未成年人喜欢吃的果冻等,伪装性更强。未检检察官提醒学生们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食品或者饮料,以免落入毒品的陷阱。未检检察官这种仿真毒品的展示方式能够让学生们更直观地了解毒品、辨别毒品,具有强大的感染力和教育效应。

  

         5、发放抵制毒品宣传册

   最后,未检检察官向学生们发放抵制毒品的宣传册、资料、传单,为学生们解答各种毒品违法犯罪问题及近年来的禁毒工作方针、政策,使学生们更充分地了解毒品危害及陷阱,掌握远离毒品危害的方法,不仅自己要建立防毒拒毒的意识,更要充当抵制毒品的小小宣传员,让自己的家人、朋友远离毒品。 

  

   近年来,未成年人吸毒和参与毒品类犯罪案件时有发生,毒品已经严重威胁、侵害到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肩负关爱、保护未成年人的重任,通过开展毒品类法治讲座向未成年人宣传毒品的危害,劝诫未成年人远离毒品,保护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相山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将会通过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更多的毒品犯罪预防工作,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地址:安徽省淮北市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