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检索
首页  检察要闻  检察动态  基层传真  经验交流  反腐预防  检察文化  检察风采  主题活动
检务公开
市院简介
院领导介绍
检察指南
机构职能
通知公告 更多>>
·淮北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按期晋...
·淮北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拟任人...
·公示
·淮北市检察院2019年预算公开
·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员额检察官信息
·淮北市人民检察院普法责任清单
·淮北市2018年度重点普法目录
网上检务
在线举报 网上申诉
检察长信箱 案件公共
友情链接

最高人民检察院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正义网

相山区人民检察院

烈山区人民检察院

杜集区人民检察院

濉溪县人民检察院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传真
主动作为 合力攻坚 ——淮北市烈山区检察院提前介入一起故意杀人案
时间:2018-12-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18日下午,淮北市公安机关接到报案称:家住烈山区宋疃镇的李某甲被人杀死在家中。市公安局经现场勘查、调查走访和检验鉴定,认定该案系重大刑事案件,并发现被害人李某甲的女婿李某乙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次日,犯罪嫌疑人李某乙被抓获归案。经初查,犯罪嫌疑人李某乙系因家庭矛盾对其岳母李某甲怀恨在心,后持械杀害李某甲。

淮北市烈山区检察院得知案情后,立即指派副检察长王莉莉、侦查监督科米育红提前介入该案,引导侦查取证工作。在查阅案件卷宗、听取侦查人员汇报的基础上,就该案当前证据收集的薄弱点、重点、难点与侦查机关进行讨论、研判,并提出以下意见:一是重视现场勘察、犯罪工具的提取;二是注意对犯罪嫌疑人的主观目的辨识,根据犯罪嫌疑人的行为及供述的逻辑能力,对犯罪嫌疑人作精神病鉴定及受审能力鉴定,以确定犯罪嫌疑人犯罪时是否具备完全刑事责任能力。

今年来,淮北检察机关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变被动应战为主动出击,通过与市公安局会签《关于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公安机关刑事案件侦查活动的工作意见》,着力强化并规范检察机关的提前介入活动,引导侦查人员及时、依法、全面收集、固定证据,做到与公安机关的无缝对接,有效解决了审查起诉阶段退查次数多、办案周期长等问题,切实提升了办案质效。

地址:安徽省淮北市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