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淮北市检察院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座谈交流
时间:2023-04-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以来,淮北市检察院与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参与“府检联动”体制机制构建,充分借助并发挥“府检联动”平台作用,通过召开食品药品行刑衔接联席会议、集中清理“空壳公司”“僵尸企业”、会签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等活动,努力打造法治化市场监管,为实现淮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4月10日,淮北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鸿雁一行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强化“府检联动”工作开展座谈交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调研员程春芳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第五检察部负责人结合办理的具有代表性的食品药品案件、野生动物保护案件等具体案事例介绍了检察机关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等工作职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执法支队、食品药品管理科、知识产权保护科、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科、12315中心、法规科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食药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领域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就加大食药犯罪打击力度,开展乡村食药专项检查等活动进行了深入交流。

程春芳表示,市检察院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访座谈,是对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通过此次“府检联动”座谈会,对双方职能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为下一步深入开展联动夯实基础。吴鸿雁表示,此次座谈受益匪浅,全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落实府检联动工作举措,通过“府检联动”平台,发挥“府检”各自职能优势,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公益诉讼有效衔接,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最后,双方就从以下三个方面深入推进“府检联动”机制达成共识:一是组织开展同堂培训,着力加强业务学习,切实提升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能力;二是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定期交流、通报工作信息、案件信息,共享共商行政执法信息和检察监督信息资源,凝聚工作合力;三是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建立联动长效机制,推深做实“府检联动”工作,定期通报联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