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五处发力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时间:2018-04-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在淮北市八届市委常委会第56次会议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保银向常委会报告了市检察院2017年党组工作情况。市委常委会对工作报告作出点评。会后,淮北市检察院党组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会议认为,市委常委会听取市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并作出积极的肯定,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检察工作的关心和重视。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紧围绕市委和上级院部署,要从五处发力,为“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坚定护航“新征程”,竭力推进服务大局精准化,不断提升检察融合力。增强大局意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司法供给和应对,高度关注金融风险,严厉打击经济犯罪,依法维护企业、公民合法权益,保障创新创业,护航经济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强化提起公益诉讼职能履行,守护绿色家园,在保障淮北转型崛起上更有作为。

二是紧扣矛盾“新特点”,竭力推进平安建设常态化,不断提升履职硬实力。增强忧患意识,更加自觉保障国家政治、政权安全和公共安全,建立健全对盗抢骗、黄赌毒等犯罪的常态化整治机制,严厉打击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黑恶势力、电信网络和金融诈骗等犯罪,保障平安这个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必需品”,在提升群众安全感上更有作为。

三是立足法治“新起点”,竭力推进法律监督全面化,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增强监督意识,坚守宪法定位,充分发挥法律监督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加强诉讼活动、刑罚执行和行政执法监督,始终坚持个案监督和类案监督并重,事后纠错性监督与事前预防性监督并举,在提升监督质效上更有作为。

四是瞄准改革“新方向”,竭力推进创新发展纵深化,不断提升工作驱动力。增强创新意识,强化制度机制创新,不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促进检察权规范运行。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优化职能人员配置。积极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构建良性诉侦、诉审、诉辩关系。积极应对监察体制改革,探索完善监察机关职务犯罪调查与检察机关诉讼衔接机制,在改革驱动发展上更有作为。

五是落实从严“新要求”,竭力推进检察队伍职业化,不断提升干警战斗力。树牢“四个意识”,按照“五个过硬”要求,全面加强政治规矩、纪律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积极培育和践行检察职业精神,增强职业使命感和荣誉感。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强化专业素能建设,提升检察信息化和办案规范化的深度融合,在提高执法能力上更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