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司法联动 共同提升 ——淮北市政法委牵头开展民事执行监督专项检查活动
时间:2020-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规范民事执行行为,切实解决民事执行活动中存在的问题,根据《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 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民事执行监督、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活动实施方案》要求,2020年9月1日至9月4日,淮北市委政法委成立检查组,从淮北市法院、检察院系统抽调专门人员,对相山区人民法院民事执行工作开展了为期四天的专项检查。 

 

 

      9月1日上午,专项检查活动正式启动,检查组组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永飞,副组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胡守斌以及检查组全体成员出席启动仪式,相山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崔晓光及相关人员参加。会上听取了2019年以来相山区法院民事执行工作汇报,崔晓光介绍了民事执行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整改措施,表示相山区法院将全力配合此次专项检查,并希望通过检查规范民事执行行为,切实改进民事执行工作。 

    胡守斌介绍了今年十月份淮北市人大常委会将对淮北市检察机关执行监督工作专题询问情况,强调检法机关要通力协作,通过本次专项检查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业务素养,规范执法行为,积极推动解决执行难,提升司法机关的公信力,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达到法律效果及社会效果的统一。 

    王永飞首先对相山区法院近年来的执行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强调了本次民事执行监督专项检查的重要性,要求检察院、法院加强配合,按照检查方案确定的实施步骤,高质量地完成本次专项检查,争取活动效果最大化,取得双赢共赢的效果。 

  

 

   

    启动仪式后,检查组利用3天的时间集中调取相山区法院自2018年以来的执行卷宗300卷,并对所调卷宗进行了现场评查、记录,与执行法官针对发现的部分执行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汇总和梳理,形成专题报告,并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进一步规范执行活动,同时争取尽快建立长效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