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淮北市检察院 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 淮北市公安局 淮北市司法局联合会签《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
时间:2020-09-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加强对虚假诉讼行为的防范和查处,维护司法公正、权威,促进诚信社会构建,更好服务淮北经济社会发展,9月16日,淮北市检察院联合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淮北市公安局、淮北市司法局会签《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淮北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杨春杰、淮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胡守斌、淮北市公安局调研员李晓丽、淮北市司法局副局长李光辉出席该仪式,相关人员陪同参加。 

 

    胡守斌首先向到会人员介绍会签该《意见》的背景、意义,并指出,虚假诉讼妨害司法秩序,严重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侵害当事人、案外人合法权益,破坏社会诚信体系。本次会签是对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向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的《三号检察建议》的进一步贯彻落实,也为下一步更好地办理虚假诉讼案件畅通了协作机制。 

杨春杰表示,此次联合会签通过制度的形式明确公、检、法、司四机关在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中的职责,确定具体对接部门,形成合力,对于查处虚假诉讼意义重大。李晓丽认为,通过会签文件的方式把公安机关在打击虚假诉讼领域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公安机关将把好受案立案的第一关,全力配合法院、检察院的工作。李光辉表示,会签文件的出台对于进一步规范律师及相关法律工作人员的执业行为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市司法局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积极与公检法三机关协同配合,做好虚假诉讼查处工作。 

 

    会签结束后,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将认真按照《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开展工作,保障司法公正权威,并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对重大、复杂案件进行研讨,并针对调查取证、固定证据等与公安机关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