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吹响“集结号”,发出“动员令”——淮北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时间:2020-09-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12日,淮北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市县两级检察机关涉民营经济保护协调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民营办主要负责人、市检察院领导小组成员及业务部门员额检察官参加此次会议。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继英主持会议,党组书记、检察长唐保银到会并讲话。 

 

    此次会议旨在传达全省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落实“351”工作情况,学习了高检院、省院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文件要求。市检察院领导小组成员及基层院民营办以7月底市检察院基层调研为基础,汇报了相关案件进展情况,并对照目标任务,逐项查漏补缺,对今年最后一季度冲刺工作作出积极表态。 

 

    唐保银强调,淮北检察机关在信息材料和典型案例方面处于全省第一方阵,但与全年工作目标还有差距。全市两级院要坚持以高检院、省院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为指引,着力解决工作短板,推进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机制化、常态化、长效化。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动摇。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认识到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是我国客观现实情况决定的,是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检察干警要牢固树立平等全面依法保护理念,规范执法标准,把握政策边界,平等维护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不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二是狠抓司法办案不放松。全市检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的法律适用标准和刑事政策,严格贯彻落实“351”工程各项工作举措,持续开展三个专项监督工作,以涉民营经济案件“检察长集中办案月”活动为依托,全面排查在手案件,用足用好办案机制、政策措施,切实提高办案质效。同时,对疑难复杂涉民营企业案件适时开展公开听证,充分听取多方意见,加强释法说理工作,讲清法理,讲透情理。并在条线落实的基础上,加强横向联系,更深入、更细致、更全面审查案件相关情况,把案件办理好,把数据汇总好,把案例报送好。 

  三是培育精品案件不懈怠。全市检察机关要注重发现在司法理念、政策导向、法律适用等方面具有创新、引领价值的涉民营经济案件,充分认识到案例指导的重要意义和培养规律。承办检察官要树立培育典型案例意识,设置重点案例清单,形成明确培育方向,从案件受理甚至提前介入阶段就开始挖掘打磨典型案例,及时总结提炼,真正把典型性案例用好用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