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2010年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4-0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工作回顾

2010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省院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淮北工作大局,坚持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为载体,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立足本职,主动作为,服务大局工作更加扎实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省院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职能作用,努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一是着眼优化淮北经济发展环境,制定了《淮北市检察院机关效能建设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实施意见》,提出了16项具体措施。二是深入开展查办商业贿赂、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年共查办商业贿赂犯罪22人,涉农职务犯罪1422人,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78人。三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打击发票犯罪、假币犯罪、银行卡犯罪、制售伪劣商品犯罪等专项工作,维护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四是大力开展深化服务企业年活动,通过公开承诺,建立检企联系制度,深入企业调研,转变工作作风和办案方式,妥善处理好惩治与预防、执法与服务的关系,不断提高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果。五是积极参与“难点村”综合治理,经常深入结对帮扶村---烈山区太山村,帮助健全村“两委”班子,理清发展思路,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为村民解决了饮水难、通行难等实际问题,充分展示了检察机关服务大局、心系群众的良好形象。该村的治理工作经验在全市“难点村”治理工作大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 厘清思路,完善措施,三项重点工作卓有成效

坚决贯彻中央部署,把做好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作为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重要载体,推动检察工作实现全面科学发展。着眼于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认真贯彻《关于全市检察机关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的意见》,主动延伸工作职能,改进执法方式,完善工作机制,使执法办案的过程变成化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过程。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广泛开展检察官 走百村,访千户,察实情,识民意大走访活动,探索建立信访联络员、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等制度,推行下访、巡访、重点约访等便民措施,创新了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平台;扎实推进涉检信访案件督办年专项活动,认真开展释法说理、心理疏导、刑事和解、检调对接等工作,走出了具有检察特色的化解社会矛盾的新路子。着眼于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积极参与重点人群的帮教管理、重点地区的排查整治、“虚拟社会”的建设管理,较好地发挥了检察机关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职能作用。着眼于深入推进公正廉洁执法,对执法人员拓展监督渠道,创新监督方式,强化惩处力度,并开展了查办司法不公背后职务犯罪专项行动,查处司法人员职务犯罪3人,取得一定成效。

()突出重点,依法履职,检察业务工作整体推进

1突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批捕、起诉等职能得到切实履行。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全年受理公安机关提请批捕案件8651232人,经审查批准逮捕7291063人;受理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1961965人,向法院提起公诉10271709人。严打黑恶势力,依法办理涉黑案件345人。加强和改进批捕起诉工作,强化对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质量的动态监控,加强案件质量检查和分析评议,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注重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突出质量、效率和效果相统一,查办职务犯罪实现新突破。坚持以办案为中心,突出重点领域,强化工作措施,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呈现出力度大、质量高、效果好的发展势头。全年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560人,其中涉嫌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犯罪51人,渎职侵权犯罪9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600余万元。查办案件做到“四个注重”:一是注重大要案。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5万元以上大案23件,100万以上特大案2件,县处级干部要案2人。二是注重渎职侵权案。立案侦查滥用职权案44人、玩忽职守案22人、徇私枉法案22人、其他渎职案11人。三是注重办案质量。办案中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适用法律关,做到“立得准、诉得出、判得了”,所有自侦案件的侦结及时率、移送起诉率均达到100%四是注重办案安全。认真落实省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工作的意见》,加强办案区建设,组织开展安全防范专项检查,保障了办案安全。

3、突出从源头筑牢预防腐败的堤坝,职务犯罪预防有新探索。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探索开展个案预防“五个一”:一份悔过书,一次案发原因分析会,一份书面检察建议,一堂法制教育课,一次回访考察。全年共开展了45件个案预防。广泛开展系统预防“三强化”:强化犯罪分析,强化预防调查,强化警示教育在淮北矿业、皖北煤电、淮北供电、淮北电信等大型国企先后举办法制讲座18次,开展警示教育26次,促进相关单位完善内控机制21项,撰写职务犯罪调查报告30余篇。深入开展专项预防“二突出”:突出重点领域,突出重点行业。去年在煤炭监督管理行业、工程建设领域开展了专项预防活动,两个行业、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大幅下降。巩固一个宣传“阵地”:继续在《淮北晨刊》办好《检察视点》专栏,发表各类预防宣传稿件260多篇。用好一个查询档案:建立完善了行贿犯罪档案库,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60次。富有特色的“五三二一一”工作法,使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不断深入,成效更加明显。

4、突出监督纠正执法不公不廉问题,诉讼监督取得新成效。紧紧抓住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问题,加大诉讼监督力度。一是认真开展立案监督和侦查监督。全年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侦查机关立案50件。在侦查监督中,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注意防错防漏,决定不批捕171(含检察机关自侦案件),不起诉41人,提出书面、口头纠正违法13,发出检察建议3件,进一步规范了侦查行为。二是大力加强刑事审判监督和刑罚执行监督。认真审查法院刑事判决裁定依法提出抗诉7件,已改判1件,发回重审6件。加大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力度,全年共对看守所开展执法检查和安全检查59次,纠正违法情形79次;防止超期羁押,催办即将到期案件77人次,发出提示函96份;组织开展对监外执行罪犯考察1852人次,对在押人员体检1849人次。三是积极推进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监督。改进民行监督方式,拓展监督领域,调整办案结构,依法提出民行抗诉36件,在法院已审结的19件抗诉案件中,再审改变5件,调解结案14件。同时,对不服法院正确裁判的当事人,积极做好息诉服判工作,结案32件。四是努力做好控告申诉检察工作。全年共受理群众举报402件,其中检察长接待225380人,全部认真分流、办理;受理群众控告申诉84立案复查刑事申诉案件33

()深入教育,严格管理,队伍建设明显加强

坚持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专项教育活动和“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大力弘扬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组织开展检察官宣誓活动,广泛学习宣传检察英模的先进事迹,广大检察干警的思想政治素质、创先争优意识、职业道德修养明显提高。完善民主决策、廉洁自律等班子建设的各项制度,配合组织部门选好配强两级院领导班子,加大对班子的管理教育力度,领导班子建设更加坚强推进大规模检察教育培训工作,突出抓好岗位培训,组织开展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侦查监督技能竞赛、控申检察岗位练兵、检察业务尖子评选等活动,提升了检察干警的业务能力。严格落实《安徽省检察机关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监察办法(试行)》,开展直接立案侦查案件扣押冻结款物专项检查“回头看”工作,执法办案的内部监督进一步增强。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举办自身反腐倡廉教育巡回展览,干警廉洁从检意识进一步提高。涌现出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模范检察官陈方方等一批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

(五)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检察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一是全面推进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程序改革。切实转变执法理念和办案方式,采取有力措施,职务犯罪案件逮捕权上提一级改革在我市全面推行。二是探索实行民行一体化办案机制。针对民行办案结构调整(由一审抗诉案件为主向二审抗诉案件为主转变),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作配合,积极探索建立上下级一体化办案机制,整合民行检察资源,努力解决办案工作“倒三角”的问题。三是积极构建“检调对接”机制。两级院积极开展轻微刑事案件、民事申诉案件和解工作,特别是对其中检察机关难以自行化解的案件,引入社会调解力量促进化解28件。是建立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务犯罪立案侦查的过程中,主动了解有无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敏感、热点问题,对职务犯罪案件、重大敏感案件和作出不捕、不诉、不立案、不赔偿、不抗诉以及撤案决定的案件,加强风险评估预警,科学制定处置预案。五是探索建立社区矫正工作机制。着眼于重点人群的帮教管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了社区矫正工作机制,加大对监外服刑罪犯的帮教转化力度。六是建立完善违法青少年的教育挽救制度。着眼于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在公诉部门成立“未成年人犯罪公诉组”,实行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专人负责制;增设“法庭教育”程序;实行案后回访帮教制度;开展法制宣传进学校活动,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是全面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全年办理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5件,并认真总结试点经验,根据新的规定和要求,进一步规范人民监督员工作,确保平稳过渡、有序推进。

 ()关注基层,打牢基础,检务保障长足发展

坚持重心下沉,强化基层基础建设,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严密组织对基层院的巡视工作,派员参加基层院民主生活会,听取基层院检察长述职、述廉,协助地方党委健全区县院领导班子,积极帮助解决基层检察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行网上办公、办案,完成三级专网升级建设任务,推动了科技强检战略深入实施。进一步加大检察经费的争取、管理和监督力度,有力保障了检察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实加强检察技术工作,全年办理各类技术检案547件,出具各类技术证据材料547份。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把接受外界监督作为规范自身执法行为的重要途径,不断加强和规范执法办案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转交的案件23件,努力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通过聘任特约检察员、执法执纪监督员和人民监督员,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联系,虚心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诚恳接受监督,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

2010年全市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与党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二是法律监督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基层基础工作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11年工作思路

各位代表,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淮北争当皖北崛起排头兵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淮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从更高的层次思考、谋划、部署检察工作,以更大的决心巩固、加强、推进检察工作。2011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为着力点,统筹抓好各项检察工作,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致力提升法律监督公信力,努力为我市“十二五”规划良好开局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围绕上述目标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着力在发挥检察职能上下功夫,切实服务淮北工作大局。根据市委关于淮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完善和落实检察机关服务淮北发展的措施。坚持把抓好执法办案作为服务大局的基本途径,进一步更新执法观念,改进执法方式,注重执法效果,充分运用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职能,努力在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护资源环境、维护人民权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着力在深化三项重点工作上下功夫,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依法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加大打击严重经济犯罪特别是涉众型经济犯罪力度。对轻微犯罪、未成年人、老年人犯罪落实依法从宽处理政策。健全检察环节社会矛盾化解、执法办案风险评估等机制,坚持息诉与抗诉并重,把化解矛盾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监外服刑人员的帮教管理和违法犯罪青少年的教育挽救,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着力在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上下功夫,切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滥用职权、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犯罪案件。进一步加大查办行贿犯罪力度。全面加强和改进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着力解决职务犯罪发现难、查证难、处理难的问题。坚持依法文明办案,保障涉案人员合法权益。高度重视职务犯罪预防,加强犯罪分析、对策研究、预防建议、警示教育和预防调查、宣传、咨询等工作,推进侦防一体化机制建设和预防工作规范化建设。

()着力在加强诉讼活动监督上下功夫,切实促进公正廉洁执法。把人民群众的关注点作为诉讼监督的着力点,努力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加强对有罪不究、以罚代刑等违法问题的监督,对刑讯逼供、超期羁押等侵权行为的监督,对刑事审判特别是有罪判无罪、量刑畸轻畸重的监督,对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的监督,对民事审判和行政诉讼的监督,切实纠正不公不廉行为,维护司法公正和法制权威。

()着力在深化检察改革上下功夫,切实加强自身监督制约。坚持以强化法律监督和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制约为重点,深入推进检察改革。深化人民监督员制度,改进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完善监督范围和程序,强化人民群众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监督;深化侦查办案机制改革,坚决落实同步录音录像、逮捕职务犯罪嫌疑人报上一级检察院审查决定等制度;深化检务公开,健全办案公开机制,规范完善当事人权利义务告知制度。

()着力在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切实提高执法公信力。巩固“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主题实践活动成果,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加强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以领导干部和执法办案一线检察官为重点,推进全员培训,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强化内部监督。加大查办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发现问题决不手软。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更好地发挥基层检察院服务发展、保障民生、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职能作用。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全市检察机关将牢记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和重托,在市委和省院的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按照本次人代会的要求,深入实践新时期检察工作主题,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为淮北“争当皖北崛起排头兵、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