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2022年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3-04-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市十七届人大

会议文件之二十

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19日在淮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徐胜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2022年检察工作回顾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认真执行最高检“质量建设年”部署要求,全力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融合发展,着力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倾力服务淮北高质量转型发展。

一、对标对表讲政治,筑牢检察忠诚

正方向着力举旗铸魂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作为检察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确保在正确的政治方向上行稳致远。坚持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相统一。注重思想引导和舆论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强信念着力学思践悟。开展学习研讨56次,不断提升政治“三力”,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将“为人民司法”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抓落实着力守正创新。主动向市委、市委政法委和省检察院请示报告报备重大事项51项。聚焦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部署和中央要求,围绕发展大局,坚持能动司法,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检察文章”。

二、坚定坚决顾大局,彰显检察担当

保平安,全力打击刑事犯罪。坚持把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头等大事。依法办理刑事案件3156件4062人,批准逮捕384件499人、提起公诉1725件2178人。审查起诉涉黑恶案件7件58人。烈山区检察院依法办理了省扫黑办、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裕氏兄弟”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组织案。审查起诉职务犯罪案件23件25人,办理单位行贿案件3件。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1件1人、移送审查起诉1件1人。

护稳定,全力化解社会矛盾。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决定不捕184件319人,不捕率39%;不起诉763件827人,不诉率27.51%,诉前羁押率19.39%,均位居全省前列。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2275件2623人,适用比例88.14%,上诉率2.41%,确定刑量刑建议采纳率98.51%,速裁程序适用率34.77%,最大限度减少对立面。

防风险,全力创新治理方式。深化检察治理。坚持领导包案,办结省市领导接访、阅批信访事项38件。邀请值班律师参与接访,化解案件278件。综合运用刑事和解、检调对接,化解200余起案件。杜集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探索运用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效果良好。推进网络治理。批准逮捕涉“两卡”犯罪33人,提起公诉162人。促进诉源治理。制发社会治理等检察建议387件,回复采纳301件,期限内回复采纳率100%,实现治罪与治理并重。

三、同向同行促发展,展示检察作为

优环境,倾力服务安商惠企。贯彻落实“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办理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38件243人,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9件39人。稳妥办理涉企刑事案件54件,不捕不诉22件24人。联合公安机关清理“挂案”112件,清理率98.2%,居全省前列。办理涉企民事案件61件,提出抗诉、检察建议34件。检察长接访31次38人、走访38次、带头办理涉企案件9件。高度重视企业合规工作,办理企业合规案件4件。相山区工商联、相山区检察院共建沟通联系机制做法入选全国工商联、最高检联合发布的100对典型事例。

护生态,倾力保障绿色发展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3件3人,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152件,向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97份。濉溪县检察院就河体保护,联合河长办先后与河南永城及省内怀远、蒙城、涡阳、埇桥等地建立“河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提升跨界河流监管力度。

提效能,倾力推进能动司法印发《“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方案》,围绕“六找六强”逐月调度,逐项办理。推动“府检联动”,与审计、公安等10余家单位建立协作机制20余项、会签协作文件10余份,形成双赢多赢共赢的局面。

四、全心全意践宗旨,传递检察温度

解民忧致力提升“安全感”。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等犯罪6件9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22件。依法惩治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310件388人,办理追赃挽损案件193件,追赃挽损率41.24%。针对窨井盖安全隐患问题,召开联席会议和巡查检查19次,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份,督促整改问题407处。走进企业进行普法宣讲8次,制发安全生产检察建议14。针对4起高空坠落事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5份。

听民情,致力提升“获得感”秉持“如我在诉”的理念,办理群众信访522件,七日内程序性回复率、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均为100%,让群众清楚知晓“收到了、谁在办、办的怎么样”。办结司法救助案件62件,发放救助金81.08万元,其中救助退役军人、军属4件开展公开听证330件,不公开听证76件。虚心听取律师意见建议,办理阻权监督案件9件。

暖民心致力提升“幸福感”对涉罪未成年人既惩戒矫治又依法从宽,批捕10人、起诉46人,不捕23人、不诉38人。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32人、起诉70 人。办理老人、妇女、儿童等权利保障、权益保护案件28件。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审查起诉3件4人,制发检察建议2份。起诉欠薪犯罪19人支持起诉讨薪案件27件。助力根治欠薪专项监督经验最高检刊发推广。

五、尽职尽责守公正,深耕检察主业

筑防线,奋力做优刑事检察。监督立案96件,监督撤案95件;纠正漏捕、遗漏同案犯108人;依法提出抗诉23件,审判机关采纳13件;发送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84份,采纳率100%。持续强化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提出书面纠正意见148件、检察建议25件。办理刑罚执行变更监督案件13件。办理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6件。

提质效,奋力做强民事检察。受理各类民事裁判监督案件193件,办结185件。提请、提出抗诉14件;向同级审判机关提出再审检察建议6件,采纳率100%;对民事审判、执行活动提出检察建议80件。加强虚假诉讼监督,提请纠正“假官司”10件。按照市委政法委部署,民间借贷、离婚析产等虚假诉讼高发领域开展类案评查专项活动,评查案件807件,提出检察建议20件、再审检察建议1件,有力维护诉讼秩序和社会公信。

聚合力,奋力做实行政检察。受理各类行政监督案件71件,发出检察建议51件,期限内回复采纳率100%。办理社会保障、婚姻登记等案件28件,向审判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2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6件。

开新局,奋力做好公益诉讼。深入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立案办理法定领域案件283件。其中,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17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4件,期限内回复采纳率100%;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6件,提起诉讼15件;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0件,提起诉讼34件,全部获得支持;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7件。依法稳妥办理文物、英烈保护等新领域案件120件。

六、规矩规范立公信,提升检察形象

树理念,着力打造“阳光检察”。“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向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全面工作、专项工作14次。立案办理省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中涉及我市公益诉讼案件30件,制发检察建议30件。邀请500余人次代表委员参加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交叉互查等活动。发布重大案件信息91条、法律文书126份、程序性信息3728条。

添动能强力夯实发展根基坚持政治建检。坚持党建业务一起抓,经验做法被省院推荐参加第一批全国检察机关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征集评选。市院第五党支部“精‘益’求精”党建品牌入选市直机关“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典型案例、全国检察机关第二届文化品牌选树展示活动候选品牌。坚持人才兴检。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强化检察人员素能培训。坚持科技强检。办理各类技术案件172件,同比增长36.5%。率先完成检察视频中心、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平台建设。《外卖商家违规行为法律监督模型》获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第二名。坚持基层固检。濉溪县检察院“四领”机制助力建强基层被评为全省基层院建设典型经验,相山区检察院“启明星工作室”被评为全省基层院建设工作品牌。

严纪律强力推进规范司法强化案前风险把控、案中全程监督、案后评查考核,确保检察权公正高效规范运行。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查、日常检查40次,评查办结案件780件。持续抓好“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落实,填报事项354件,同比上升15.69%。旗帜鲜明支持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合力营造风清气正氛围。

各位代表!

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有46个集体、66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奖励。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支持的结果,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还存薄弱之处:一是“四大检察”发展还不够全面协调充分,法律监督仍有缺位、不足。二是检察人员的司法理念、履职能力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够。三是检察监督向“大数据”借力借智的意识还不够强,存在“等、靠、要”的问题。四是干部队伍结构还有待优化,综合性人才缺乏问题依然存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紧盯不放、逐一破解。

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把握“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聚焦党委中心工作,依法检察、主动检察、能动检察,大力推进办案质效进前列,努力为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更加忠诚忠实讲政治。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履职中,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上级党委和检察机关决策部署,服务保障中心工作。

二是更加落实落细顾大局推深做实“府检联动”,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司法政策、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决定》,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开展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三是更加用心用力惠民生聚焦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需求,严惩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生态环境、信息网络等领域犯罪。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军人军属、妇女儿童及其他特殊群体利益。

四是更加高质高效强监督深入践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纵深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深化职务犯罪检察工作,不断增强反腐倡廉合力。加大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查办力度,营造公平正义司法生态。

五是更加从严从实重自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决纠治司法不规范、不廉洁问题,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检察权规范高效运行。

各位代表!

大业振兴酬壮志,千帆竞发显豪情。新的一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贡献更大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