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2023年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淮北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4118日在淮北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3年检察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徽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能动履行检察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奋力书写高质效履职服务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新篇章。一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案件8353件,同比上升28.72%12件案件获评全国、全省典型案例,11项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介绍,94项市级以上表彰花落淮北检察,涌现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行政检察业务能手等一批全国先进典型。

一、坚持凝心铸魂,高站位强化政治引领

有力有效开展主题教育。以上率下学思想。做精中心组学习研讨,做实党支部日常学习交流,组织专题党课,加强学习辅导,努力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以身作则强党性。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精选典型案例深刻剖析,认真组织三问三查大交流、六破六立大讨论活动,扎实推进党性教育,切实筑牢政治忠诚,努力提升检察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小见大固根本认真检视梳理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出台文件、完善机制,努力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坚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认真落实请示报告制度,主动向市委、市委政法委及省检察院报告重大事项64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26次,努力以检察履职维护和捍卫党的领导,让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淮北检察鲜明政治底色。

互融互促推进政治业务。纵深推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双向融入持续提升检爱之路 你我同行12个特色党建品牌品质,着力巩固党旗红”“检察蓝互融互促品牌矩阵成效。检察为民 精求精党建工作品牌获评安徽省第二届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工作典型案例、全市十佳党建品牌。《打造政治+业务学习双引擎 提升组织生活质效》一文入选市委组织部城市领域典型工作案例汇编。

二、坚持同频共振,高水平服务发展大局

宽严相济,依法维护稳定的社会环境。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胸怀国之大者,落实检之责任,办理各类刑事犯罪案件30793935人,依法批准逮捕685人、起诉2770人,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坚持该严则严,坚决打击严重暴力犯罪,起诉82人,高压严惩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起诉234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扎实推进涉黑涉恶全量线索起底清仓攻坚行动,起诉涉黑涉恶犯罪86人。依法当宽则宽,对犯罪情节轻微、无逮捕起诉必要的,不捕578人、不诉1098人,消除社会戾气,促进和谐稳定。围绕轻罪治理,杜集区院会同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共建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提存制度,取得良好成效。

惩防并举,依法维护有序的市场环境。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工作情况,出台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11条检察意见,深入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依法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企业合法权益,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394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04人、侵害企业权益犯罪25人,濉溪县院获评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先进集体。依法办理涉企刑事案件43件,不捕、不诉8人,营造宽缓司法环境。办理涉企民事执行监督案件60件、行政诉讼及执行监督案件19推动清理空壳公司”9家,濉溪县院办理的某有限公司申请行政诉讼执行监督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1]。积极推动促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监督,发出检察建议10件,监督兑现金额221.36万元。争取工商联大力支持、相关部门有力配合,办理涉案企业合规[2]案件4件,促进带病企业实现司法康复构建企业家与检察长双向联系机制,企业家约见检察长22次,检察长接访企业家57人次、走访企业140次、带头办理涉企案件6件,为企业把脉、开法治药方

诉侦并重,依法维护廉洁的政治环境。围绕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部署要求,精准定位、充分履责,全面助力反腐败工作大局。推动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联席会议制度,健全监检、检法衔接配合机制,加大指定管辖、提前介入力度,坚持行受贿和反洗钱一起查,起诉职务犯罪3235,其中行贿案件510人、职务犯罪洗钱案件44人,市院办理的张某受贿案入选全省金融领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依法行使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权[3],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22人,坚决惩治司法腐败、净化司法生态。

打治并举,依法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完善打击违法犯罪+督促依法行政+开展公益诉讼立体保护机制,积极构建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起诉破坏环境资源类犯罪21人,办理生态资源类公益诉讼案件240件,以检察之力护佑绿色之美。杜集区院办理的路某等人滥伐林木案,系碳汇领域全省首例法院判决支持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4]与市林业局会签《关于加强湿地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实施办法》,中湖国家湿地公园综合治理案入选安徽湿地日湿地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5],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刊载。

三、坚持聚力共治,高层次推进社会治理

府检联动,绘就同心圆。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持续推动府检联动机制落实,与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共同构建56项联动机制,整体推进行刑衔接、环境保护、助力农民工讨薪等多个联动项目,依法行政与检察监督协同发力,优化共管共治,提升治理效能。相山区院检融1+1+N”府检联动品牌获评全省基层院建设先进品牌。濉溪县院借势府检联动,推动城西沟由臭水沟变身群众身边的幸福渠[6]

督促履职,扎紧防护网。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和规范检察建议工作的决定》,内强质量、外强监督,有效提升检察建议刚性。自觉将检察工作置于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局中谋划和推进,围绕诉源治理,深挖发案原因,依法建言献策,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19件,回复率、采纳率均达100%。积极参与住宅物业管理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物业管理公益诉讼,针对发现问题,制发诉前检察建议30余份,督促强化行业监管,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良法善治,奏响和谐曲。积极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7]更高质量落实,对3525名犯罪嫌疑人依法适用,适用率89.9%;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2449人,提出率97.69%;法院采纳2420人,采纳率96.53%。对无羁押必要的53人监督变更强制措施,促成刑事和解[8]45件,最大限度释放司法善意减少社会对立。与侦查、审判、司法行政机关协商一致,将委托社区矫正机构调查评估工作前移至侦查阶段,促进速裁程序适用率提升3倍以上,助力公平正义更快实现。

宣传法治,弘扬正能量。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加强法律文书释法说理,努力将每一次办案都转化为普法实践。持续开展八五普法,深入基层宣传法治138次,联合市电视台录制《检察之光》专题节目20期,在《淮北日报》刊载检察视点”12期。建强用好新媒体平台主阵地,依托门户网站、两微两端发布检察信息2.8万条(期),拍摄原创普法微视频95部,官方抖音号、快手平台视频播放量15.2万次,检察网发布程序性信息5160条,以更多检察好故事传递更大法治正能量。

四、坚持排忧解难,高品质增进民生福祉

擦亮控申小窗口,展示检察大作为倾力打造领导包案+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温暖控申品牌,减存量、遏增量取得显著成效。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9]673件,7日内告知已收到、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均为100%。院领导包案办理首次信访76件,包案率100%,办结69件,化解率94.2%。开展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化解攻坚专项行动,运用领导包案、带案下访等多种方式,推动11件交办信访事项全部化解。坚持以公开促公信,组织检察听证[10]844件,助解心结”“法结。坚持重法度也重温度,办理司法救助[11]案件243件,救助妇女儿童65人、农村地区六类重点当事人75人、军人军属2人,让司法温暖可感可触。与市中院、市司法局建立行政检察+行政诉讼+行政复议协作机制,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12]24件,实现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相山区院检察官杨萌慧被最高检评为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优秀个人

抓住未检小切口,做好检察大文章倾情关爱祖国未来,竭力挽救问题少年。落实双向保护原则,最严尺度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批捕45人,起诉51人;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不捕35人,不捕率74.47%,不诉39人,不诉率43.82%,附条件不起诉52人。36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送上364场校园法治课,帮助系好第一粒法治扣子。坚持全面保护,对监护缺位、不力的问题家长发出督促监护令145件,综合履职率排名全省前列,2起案件入选全省未检综合履职参考案例。相山区院未检检察官朱溟被最高检记个人一等功。

对待民生小案件,当成检察大事情贯彻四个最严[13]要求,依法办理食药领域案件43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医食无忧。推进检察蓝助力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为劳动者撑腰,支持起诉90件,监督立案3件,帮助讨薪521.73万元,市院第四检察部获评全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优秀集体。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守护夕阳红”“半边天专项行动,办理相关权益保障案件25件,发出检察建议8件。杜集区院办理的徐某申请民事执行监督案,通过督促审判机关依法履职,联合区妇联、区残联开展多元救助,有力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14]。聚焦人防工程管理维护问题,联合军事检察机关强化线索摸排,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1件,有力保护国防设施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院第五检察部获评全省十佳涉军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相山区院、合肥军事检察院督促保护人防工程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全省军地协作典型案例[15]。因工作成效突出,全省军地检察机关人防工程领域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总结会在淮北召开。

五、坚持精耕细作,高质效维护司法公正

一心思进,着力创先争优。坚持争先进位,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作为追求,锚定办案质效进前列,整体工作上台阶目标,发扬检察工匠精神,依法、优质、高效办案,46项检察业务主要评价指标中30项排名全省前列,多项排名第一。坚定逢先必争、逢旗必扛的信心,追求止于至善、力求极致的标准,扎实推进典型案例、典型人物、典型品牌打造,全市检察机关共有3件案件获评全国典型案例、9件案件获评全省典型案例,35个集体、59人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求精检察文化品牌获评全省优秀检察文化品牌,被推荐参加全国检察机关第三届检察文化品牌选树展示。

一心思优,奋力提质增效。强化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监督立案140件、撤案170件,纠正漏捕漏诉300人,提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550件,采纳率100%。强化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21件,法院采纳17件,提出书面纠正审判活动违法59件,采纳率100%。强化刑事执行[16]活动监督,针对违法违规情形,提出书面纠正意见、检察建议332件,采纳率100%。办结民事检察监督案件501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19件,提出抗诉30件,法院全部裁定再审;发出检察建议81件,法院全部回复采纳。办结行政检察监督案件139件,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38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85件。立案办理各类公益诉讼[17]案件598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8件、民事公益诉讼33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3件,诉讼请求全部获得支持。稳妥办理粮食安全、文物保护、英烈保护等新领域案件157件,烈山区院督促保护赵集二级扬水站旧址行政公益诉讼案,获评最高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专刊典型案例[18]

一心思齐,合力抓实落细。深入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努力以数字革命驱动法律监督质效整体提升。市院与烈山区院打造的《网络销售伪劣消防灭火器危害公共安全监督模型》[19],获评全国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一等奖,全省唯一,全国第二。深化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与检察监督衔接工作,推动执法司法活动更加规范高效。构建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衔接机制,建立监督案件台账18份,收集行政执法办案数据近万条,办理反向衔接[20]案件832件,制发检察意见73件。聚焦最高检、省检察院工作部署,扎实开展案件管理专项援疆工作,帮助对口援助单位破解发展瓶颈、提升工作能级。健全流程监控、案件评查、业绩考核全链条立体式监督体系,倒逼能力、质效双提升。

六、坚持严管厚爱,高标准锻造检察铁军

立心明志,永葆忠诚底色。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一体推进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取得扎实成效。用足主题党日、周五政治理论学习等制度,用好学习强国、检察长讲党课、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等形式,教育引导全市检察人员感悟思想伟力、提升政治能力。开展永远跟党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征文活动,举办学用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教育引导全市检察人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正风肃纪,恪守干净本色。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市院党组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相关事宜2247项,运用清风讲堂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9次。建立纪律检查+检务督察+案管评查联动机制,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查、日常检查30次,记录报告涉及三个规定[21]等重大事项483件,评查各类案件1319件,让守规矩、知敬畏成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推进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会商、同向发力,坚决支持案件查办,认真落实监督意见,确保检察权不偏航、检察蓝不褪色。

固本培优,磨砺担当亮色。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组织278人次到高校参加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开办综合素养提升大讲堂,努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检察队伍。承办检察理论研究课题8项,10篇研究成果被最高检《中国检察官》《行政检察工作指导》等期刊刊发。坚持岗位练兵,注重在竞赛中锤炼过硬本领,15检察人员分别荣获全国检察业务能手和全省检察业务标兵、业务能手、优秀检察官助理等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

一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理念,努力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两级院共向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11次。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完善公益诉讼制度部署,推动在市级层面率先出台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双向衔接转化两个实施办法,更好发挥协同监督效能,将代表建议、委员提案转化为120件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认真开展代表小组联系国家机关活动,组织部分住淮北、铜陵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开展交叉视察,邀请代表委员300余人次参加公开听证、视察调研、检察开放日等活动,院均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498件次,位列全省第一。

一年来,我们持续深化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的立身之本理念,开创了单位和个人、业务和队伍殊荣并进的新局面,优化营商环境、公益诉讼检察等5项工作受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队伍管理、数字检察等工作在全省检察机关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发言。全市检察工作取得的每一次进步、获得的每一项荣誉,都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全体检察人员接续奋斗、拼搏进取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协的民主监督,离不开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全市检察机关表示衷心感谢!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奋力推进淮北检察高质量发展,但尚存不足需要正视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仍有差距,还需以更强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服务保障护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仍存不足,还需以更高站位提升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三是四大检察发展仍不够全面协调充分,还需以更实举措固强扶弱、一体履职、融合监督。四是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仍不够严实,还需以更大力度优化结构、提升素能、改进作风。今后,我们将持续用力、逐一破解。

2024年工作安排

奋斗无止境,担当赢未来。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细研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心任务,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价值目标,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部署要求,守正创新、争先创优,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更实举措,更好服务保障现代化美好淮北建设。

强化政治意识,着力为党旗添彩。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推深做实党建引领工程,在更好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进一步铸牢忠诚之魂、强化担当之志、激发奋进之力。旗帜鲜明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力以赴落实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纵深推进政治与业务融合发展,切实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检察履职全过程、各方面。

提高政治自觉,着力为大局服务。更加主动服务中心大局工作,严惩危害食品药品、生态环境、信息网络等领域安全的犯罪,特别是多发性、涉众型犯罪,助力环境优美、平安和谐的宜居淮北建设。更加有力护航市场主体发展,深化涉案企业合规工作,优化助企纾困检察举措,积极服务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产业兴旺、就业充分的宜业淮北建设。更加精准对接五群十链建设,完善保护创新创业司法容错机制,深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助力科教兴市、人才汇聚的宜学淮北建设。更加务实推进府检联动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加大妇女、老年人、未成年人、军人军属及其他特殊群体保护力度,助力老有所养、幼有善育的宜养淮北建设。更加有效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稳妥办理文旅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助力文旅融合、魅力彰显的宜游淮北建设。

提升政治站位,着力为人民司法。厚植为民情怀,站稳人民立场,聚焦人民美好生活新需求,解好群众急难愁盼烦心事,既办好群众关注的大案,也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把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践行群众路线,做实温暖控申,依法做好信访接待、矛盾化解工作,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不断提高检察履职服务群众能力。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司法政策,统筹抓好类案办理、诉源治理,持续监督落实最高检一至八号检察建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化政治责任,着力为法治担当。一体贯彻、系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22]及省委实施意见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规范监督,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一体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主动与其他执法司法部门构建良性互动关系,加强与监察机关的衔接协调、线索移送和办案协作,加大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查办力度深度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强化质量评查,优化考评考核,激励担当作为,促进提质增效,深入推进大数据运用与监督办案双融双促,努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监督办案。

优化政治生态,着力为发展赋能。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紧紧围绕四化建设目标,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法治理念、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升政治素养、业务能力、专业精神,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机制,严密防范廉政风险,促进干警清正、队伍清廉、司法清明。扎实推进“1234铸魂强基工程,着力提升基层院建设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推动检察公信力稳步提升。

各位代表!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发扬实干担当作风,全面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加压奋进、勇毅前行,以更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努力为加快建设五宜幸福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淮北篇章贡献更大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