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借力信息技术 提升决策水平
时间:2017-05-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大家请看一下电脑屏幕,现在展示的是这个案件的物证资料。”在市检察院新改造的检察委员会会议室中,案件汇报人正运用多媒体示证技术展示案件资料。“我觉得这个地方还有疑问,大家再重点讨论讨论。” 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保银直接对疑点在电脑触摸屏上进行标注,其他委员面前的屏幕上同步出现了标注内容。

检察委员会是检察院进行科学民主决策的法定机构,是检察院的业务决策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在检察长的主持下,讨论决定重大案件和其他重大问题。市检察院将《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议事和工作规则》的要求转化为信息流转控制流程并固化至检委会决策议事信息平台,以无纸化会议讨论系统的部署使用将检委会议事规则的“软约束”变成了信息平台的“硬要求”,切实强化了现代信息技术对检察工作的支撑力度,全面推动了检委会工作的规范化建设和高效决策方面的发展。

现在,检委会决策议事信息平台可以根据议题的设置,自动把相关资料分发给检委会委员,委员可通过办公电脑登入会议平台提前审阅材料,制作个人备忘录。针对疑难事项,会议秘书可在议题中预先创建表决事项。案件汇报人通过多媒体示证系统对书证、物证、视听资料等材料进行全方位展示,最大限度再现案件事实,直观展示案件全貌,增强委员亲历性。讨论过程中,委员们可以随时在材料上做批注、修改、在线备忘录,并可以快捷方便地分享给大家。会后,会议秘书可以把讨论过程中修改和产生的材料,整理组织并归档。系统还可以灵活设置查阅和处理议题及相关材料的权限,具有很高的安全性,甚至可以借助视频会议系统实现不同地点的会议交流。

同时,市检察院积极探索,将现代语音识别技术融合至检委会会议平台,已实现会议过程中音频实时转写成文字,还可完成会议音频管理、即时校对编辑、语气词过滤、敏感词屏蔽、转写文字实时直播等功能。实现了在会议过程中同步记录,会议结束后及时成稿的目的,确保了会议信息的时效性。该系统还可与北大法宝、知网等法律法规案例库链接。创建会议议题时,工作人员可以方便地从案例库中获取相关法规和类似案例,组织成参考资料一并提交平台分发给各位委员参考,力争做到资料全、法规清、情况明。会中,委员们亦可结合会议进展及时在案例库中查阅资料,完善个人观点,充分阐述发表意见,切实做到讨论时有的放矢、有据可依,力求为最终决策做出更准确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