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关爱祖国未来 擦亮未检品牌——市检察院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快看,这屏幕里也有检察官叔叔阿姨和我们打招呼!真的可以远程视频呀。”“电子卷宗是怎么制作的?”“大数据中心展示的是什么?”531日下午,市检察院检务工作区里热闹非凡,来自梅苑学校、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正在市检察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进行参观,不时好奇的提问,有的孩子还现场拿出本子记起了笔记。在参观过程中,特教学校老师用手语同步向特教学校的孩子们进行了翻译。

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社会认同度,市检察院开展了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了市人大、市政协、市委政法委、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团市委、市妇联的领导和相关工作负责同志,部分在淮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代表,以及梅苑学校、市特殊教育学校80余名师生代表走进检察院参观、座谈。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唐保银代表全市检察机关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就是托起祖国明天的太阳”,今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一方面是以此为窗口,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老师及社会各界展示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护航成长之路的做法成效,倾听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未检工作。另一方面是以此为桥梁,让各位走进检察、感受检察、了解检察、监督检察。

在院史馆,受邀嘉宾直观地感受了淮北检察的发展脉络、历史沿革、工作经验、成就风采。在技术中心、检务工作区,受邀嘉宾对先进的检察检验鉴定技术、信息化建设、检务公开服务等啧啧称赞。在党员活动室,受邀嘉宾对市检察院党建工作情况和“检爱之路 你我同行”党建品牌创建进行了了解。

在二楼多功能厅,受邀嘉宾和孩子们一起观看了专题片《淮北市检察院工作纪实》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微电影《点亮明天》。该电影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一个误入歧途的少年在相山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的帮助下重获新生的故事,主人公的经历让在场的所有人员为之动容。相山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还为在场的师生代表带来“成长路上与法同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治讲座,通过播放动漫、以案释法、现场互动、调查问卷、有奖竞答等方式将法律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轻松活泼,在寓教于乐中培养了孩子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养,得到受邀嘉宾和孩子们的一致好评。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唐保银向受邀嘉宾通报了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受邀嘉宾纷纷为淮北未检工作点赞,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市煤电技师学院讲师、杨杰讲堂主任杨杰表示,希望加大对留守儿童关注力度,为他们开辟更好的成长空间而努力。省人大代表、市实验高级中学教师陶洪认为,应当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对一些特殊的学校更要加大宣传力度。省政协委员、市梅苑学校副校长王承华建议,将未成年人普法宣传片通过手机app,二维码等形式,及时与各个学校对接分享,以实现更好预防效果。市政协委员、淮北金辉新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海舰认为,要增加对未成年人犯罪的举报和反映渠道,及时发现和制止校园欺凌等犯罪活动。

唐保银感谢各位来宾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全市检察机关会认真梳理和吸纳各位的意见建议,积极结合检察职能,确保落到实处,促进淮北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升发展。在今后的未检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以打击的力度、预防的深度、保护的宽度,实现法律的刚度与检察的温度的有机统一,让未成年人沐浴在时代春风里、沐浴在法治阳光下、沐浴在检察关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