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淮北市检察院赴各县区院调研民行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19-05-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520日至22日,淮北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胡守斌,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永亮,带队分别前往相山、杜集、濉溪、烈山四个基层检察院就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调研,主要是了解今年以来各基层院民行、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安排。

各县区院民行、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分别就2019年以来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总结,重点汇报了一些典型案件的办理与经验总结,对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如发现案件线索的能力不足,存在等、靠的情况以及畏难情绪;办案人员少,干警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各县区院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克服困难,拓宽案源渠道,加大办案力度,提高案件质量,推动民行与公益诉讼工作科学、平衡发展。

市检察院第四、第五检察部负责人先后对今年以来全市的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行了阶段性总结,指出了各县区院存在的一些共性和个性问题,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方面:一要努力通过各种途径有效获取案件线索办理案件;二要严格落实省院部署开展好执行监督、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三要积极与第五检察部协作共同开展民行、公益诉讼宣传月活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方面:市院将在下半年向市人大专题汇报公益诉讼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开展工作。一要办理典型案件、精品案件,努力做到“保数量,提质量”,积极探索“等”外领域案件的办理;二要持续深入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美丽乡村检察行生态环境大巡查”等专项活动,通过宣传提升知晓度;三要推动公益诉讼工作科学、均衡发展。各县区院对于市院提出的工作要求均积极予以回应,表示将全面接单,坚决贯彻落实,统筹做好民行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最后,市检察院带队领导讲话指出,一是“走出去”,检察机关要主动走出去,与法院、律协以及行政机关加强联系沟通,建立沟通交流的平台,争取支持与理解;二是“强素质”,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警的业务素质;三是“攻办案”,加大办案力度,提高办案质量,提升办案效率,市院与基层院应上下联动共同推进工作;四是“重宣传”,加大民行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把宣传月的活动尽快落实到位,通过宣传,扩大民行与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社会影响面和认知度,共同打造“强化版”民行检察与“升级版”公益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