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淮北市检察机关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意见
时间:2014-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现将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分解如下:

  一、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不正之风是滋生腐败的温床,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树立检察干警为民务实清廉形象,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坚持从严治党,弘扬优良作风

  基层院党组、市院各党支部要把管党治党作为主要职责和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牢记“两个务必”,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落实抓党风建设的工作责任,检察干警要讲党性、讲原则,清正廉洁,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主要责任部门:市院机关党委、基层院党支部。

  协同责任部门:政治部。

  主要责任领导:孙光伦。

  (二)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市委“20条规定”、市院“16条规定”作为切入点,着力解决检察队伍中党风、执法作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引导全体检察人员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理念,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准确把握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努力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为加快城市转型发展、建设精致淮北提供强力支持和保障。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铁面执纪,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主要责任部门:市院政治部、基层院政治处。

  协同责任部门:市院机关党委、监察处。

  主要责任领导:杨永峰。

  (三)开展路线教育,健全长效机制

  基层院市院各部门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学习领会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宗旨意识,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实际,认真查摆“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整改脱离群众、作风漂浮等问题。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健全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机制。

  主要责任部门:市院政治部。

  协同责任部门: 市院机关党委。

  主要责任领导:杨永峰。

  (四)严明党的纪律,加强作风建设

  基层院和市院各部门要认真组织检察干警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组织纪律观念。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加强执纪监督,严肃处理违反党的纪律行为,确保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主要责任部门:市院机关党委、基层院党支部。

  协同责任部门:政治部、纪检组。

  主要责任领导:孙光伦。

  二、坚决有力惩治腐败

  把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作为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任务,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一)加大办案力度,发挥震慑作用

  全市两级院要坚决惩治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药卫生、征地拆迁、生态环境等领域的贪污贿赂案件,严厉查办发生在司法机关和重大责任事故背后的腐败案件。要有效运用“侦查一体化”机制,深入查办窝案、串案。转变侦查理念,创新工作机制,推进科技强侦,重视信息化建设,积极拓宽侦查途径。严格办案程序,严明办案纪律,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主要责任部门:市院自侦部门、基层院自侦部门。

  协同责任部门:市院公诉处、侦监处等部门。

  主要责任领导:陈永亮。

  (二)查纠不正之风,解决突出问题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执法办案中群众反映强烈的不公正、不规范、不文明和不廉洁等问题。主要包括七个方面:一是无视群众疾苦,对告状求助群众冷硬横推;二是对群众举报不作为、乱作为,有案不立、压案不查;三是忽视安全防范,造成办案安全事故;四是办案过程中刑讯逼供、暴力取证等侵犯案件当事人人身权;五是违规违法扣押处理涉案款物,该上缴不上缴、该返还不返还、该移送不移送,侵犯案件当事人合法财产权;六是超期羁押案件当事人;七是利用和滥用检察执法权以案谋私、以案谋钱、以案交友。

  主要责任部门:市院纪检组、基层院纪检组。

  协同责任部门:市院案管办及有关部门 。

  主要责任领导:刘芳莉。

  三、科学有效预防腐败

  推进预防腐败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宗旨意识,使领导干部不想腐;加强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强化监督管理,严肃纪律,使领导干部不能腐;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使领导干部不敢腐。

  (一)深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中国梦教育、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将其纳入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党组中心组每年安排廉洁从检专题学习不少于6个学习日,各党支部每年进行廉洁从检方面的学习不少于12个学习日。市院和基层院剖析违纪违法案件、强化警示教育每年不少于2次。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干警到文化馆、纪念馆和廉政教育基地等接受教育每年不少于1次。加强廉政文化精品工程建设,市院和基层院要丰富廉政文化走廊建设,营造廉洁氛围。

  主要责任部门:市院政治部、基层院政治处。

  协同责任部门:纪检组、机关党委等部门。

  主要责任领导:杨永峰。

  (二)开展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专题活动,将经验成果及时上报当地党委领导,做好经验成果的转化工作,创新制度反腐,努力做好专项行动的协调工作,落实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做好“国有企业廉政风险防控项目”的试点工作,探索国有企业廉政风险防控的实践模式。

  主要责任部门:预防处。

  协同责任部门:淮矿检察室、皖北检察室等部门。

  主要责任领导:胡守斌。

  (三)制约权力运行,确保正确行使

  要强化对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坚持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基层院检察长每年向市检察院进行述职述廉述德报告制度,落实“一岗双责”。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让权利在阳光下运行。增强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确保用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主要责任部门:纪检组

  协同责任部门:有关部门

  主要责任领导:刘芳莉

  基层院和市院各部门要抓好责任分解和任务分工,有重点、分步骤地落实本工作规划部署的任务。对阶段性任务,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完成。对持续性工作,结合新情况新问题推进提高;对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充实的工作,及时研究安排。建立工作台账制度。完善督检查考核机制,每年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对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追究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