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淮北市检察院文明创建结对帮扶工作计划
时间:2014-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广大干警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促进文明创建帮扶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根据《淮北市文明创建结对帮扶工作制度》(淮文委[2014]4号)和《淮北市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计划.

  一、工作目标

  坚持“创建为民、为民创建”,开展“打造优美新环境、丰富活动新载体、创建便民新服务、完善基础新设施”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创建结对帮扶活动,着力打造文明创建示范小区,不断提升我院文明创建工作水平。

  二、帮扶对象

  惠苑路社区

  三、帮扶内容

  (一)加强环境秩序监督管理。主要从人员、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环境秩序监督管理活动。

  1、志愿参与义务劳动。帮助开展环境秩序专项整治活动,集中清理卫生死角、楼道杂物和各类非法小广告,加强清扫保洁,规范小区停车秩序和摊群点管理,解决好环境秩序方面的问题。

  2、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协调物业公司等相关单位,支持帮助设置完善公益宣传栏、办公设备等公共基础设施,督促社区定期检查各类公共设施的使用、维护和管理情况。

  3、定期开展督查暗访。院帮扶结对领导小组成员组织人员开展相关督查回访活动,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巩固环境秩序整改成效,定期向市文明委反馈帮扶情况。

  (二) 开展文明创建集中宣传。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主题实践活动,扩大文明创建宣传范围和活动影响力。

  1、宣传应知应会内容。要深入社区家庭开展文明创建知识宣传劝导活动,广泛宣传文明创建的目的意义,切实提高市民群众对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2、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志愿者到社区开展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勤劳善良’”邻里守望”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3、营造文明创建氛围。利用社区各类宣传设施和宣传阵地,落实“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律宣传等方面的宣传内容,营造文明有序、平安和谐的浓厚氛围。

  (三)协助惠苑路社区,进一步规范创建工作基础材料的收集整理和立卷归档工作。

  1、建立完善创建工作制度。帮助惠苑路社区制定完善文明创建基础资料,制定完善组织领导、工作网络、机制建设、活动组织等创建工作制度。

  2、整理开展有关活动资料。 在开展“我们的节日”、志愿服务、“勤劳善良”、“邻里守望”等活动的同时,帮助收集整理相关文字图片等资料。

  3、注重创新工作思路。帮助惠苑路社区 对照创建标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开展各项文明创建活动。

  四、帮扶要求

  1、市文明办将帮扶结对工作纳入到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各支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支部书记要精心组织广大党员干警积极参与,要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确保活动扎实开展,要切实建立文明创建结对帮扶工作的长效机制。

  2、各支部要按照市院结对帮扶计划,结合本支部具体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每月至少开展1次帮扶活动,做1件实事,支部书记要主动地与社区加强联系,有针对性地开展活动。

  3、市院将各支部结对帮扶工作纳入年底党建工作考核和作为党组织评先评优依据之一,各支部要及时将开展活动情况和取得的成效及时反馈到院机关党委,并在院局域网上进行宣传。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等单位还将对帮扶工作进行考核。

  淮北市人民检察院

  二〇一四年四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