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淮北这两基层检察院获评2019年全省典型经验、工作品牌!
时间:2020-05-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安徽省检察院下发通报,向全省推广展示2019年度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经验和2019年度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品牌,淮北市烈山区检察院等10个基层检察院典型经验和淮北市濉溪县检察院“检企同行365”等9个工作品牌获此殊荣。 

 

    淮北市烈山区检察院 

 

    近年来,淮北市烈山区检察院坚持高标准定位、高起点开局、高效率运作,执法形象、队伍素质、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取得了新发展,基层院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国检察宣传先进集体”“全省优秀政法单位”“全省文明单位”等殊荣。该院近年来的基层院建设,主要在于坚持“三个一以贯之”: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大方向”。始终恒守政治建检的初心使命,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得到不折不扣落实。充分发挥院党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深化作风建设,做好检风检纪督查工作,全年未发生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情形。二、以贯之定位服务大局“出发点”。紧跟党委步伐,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参与深化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因户施策开展“1+1”结对精准帮扶活动,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依法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紧扣时代要求,坚决用扫黑除恶实际战果取信于民。目前已判决生效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共3件26人,坚持“破网打伞”“打财断血”,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紧随形势发展,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该院办理的淮海战役烈士荣誉与尊严保护公益案件,经检察日报、正义网和安徽法制报报道后,作为全市唯一案例入选最高检《全国公益诉讼指导性案例汇编》。三、以贯之把握规范管理“生命线”。以规范执法办案为保障,提升“质量效应”,不断完善案件管理机制,定期开展案件评查和执法检查专项活动,2019年该院案件评查质量位居全市第一名。以深化体制改革为契机,发挥“示范效应”,开展检察长上讲台、带头办案等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办案110余件,引领示范效果明显,建立和完善监督制约、绩效考核、员额动态调控管理等机制,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以构建公共关系为纽带,扩大“品牌效应”,建成使用检务大厅,深化“温暖控申”品牌,积极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接受社会监督。在全市率先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其经验做法得到安徽电视台“安徽法治典范”节目的报道宣传和市委政法委肯定推广。 

 

    淮北市濉溪县检察院“检企同行365” 

 

    濉溪县检察院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意见,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全方位为县域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该院坚持两个“不动摇”,与民企一路同行:一、提高政治站位,多举措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濉溪县检察院成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任务;制定出台《关于涉及民营企业案件司法办案标准》等服务经济发展文件,全力为民企发展提供司法保障;设立派驻经济开发区、濉芜产业园检察联络室,打通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走访民营企业活动,帮助民营企业防控经济和法律风险;疫情期间,检察长带领干警帮扶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二、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严惩涉民企业犯罪。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建设和投资发展环境,严惩涉民企业犯罪,保障民营企业正常运营发展。如:黄某组织郭某等人为骨干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对民营企业实施了强迫交易、伪造公司印章一系列犯罪活动。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发现郭某有涉嫌故意毁坏民营企业财物行为,即对公安机关不立案进行监督。黄某、郭某等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该案例被省院作为保护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指导案例。三、落实宽严相济,慎用司法办案措施。对于移送的涉民企案件,依法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充分考虑保护企业发展需要。对符合从宽处理的案件依法坚决从宽,充分理解和灵活运用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提升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例如:陆某等人敲诈勒索案,被害人杨某多次盗窃陆某经营超市财物有过错被敲诈,情节较轻,濉溪县检察院结合保护民营企业相关规定,对陆某等人相对不起诉。四、积极参与民企治理,防范企业法律风险。例如:孙某等人诈骗案,检察官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发现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民企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改善公司财物管理,预防针对企业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促使民营企业克服违法犯罪风险。五、搭建服务平台,提升司法服务质量。组织“法治宣讲团”,不定期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充分利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为民企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增进民营企业家对检察工作的了解,延伸法律服务经济发展触角。